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综合鉴定 >> 正文 >>频道首页

古陶瓷收藏三部曲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点击数:

中国素以陶瓷蜚声海内外,现今不少人都想收藏古陶瓷,却又不知如何入手。华夏古董研究会会长伊有成,以自身经验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了收藏古陶瓷的“三部曲”。

  第一步:初学阶段

  初学者首先要研读《中国陶瓷史》或冯先铭著的《中国陶瓷》、耿宝昌著的《明清瓷器鉴定》,以及其他有关古陶瓷鉴定的书籍,了解中国陶瓷发展的历史和古陶瓷鉴定的基础理论知识。之后可以参加古陶瓷培训班,对古陶瓷鉴定的方法和技能有所了解和认识。

  古玩界中师承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还要选定一位对古陶瓷有一定鉴定水平和人品较好的师傅,在师傅的陪同和认可下,买一些正确的古陶瓷标本,利用这些标本好好练习识别真品和仿品的眼力,这是练好基本功的重要一关。”伊有成说。

  第二步:提高阶段

  初步掌握了古陶瓷的鉴定方法和技能后,要走进古玩市场,在古玩市场的大风大浪中提高自己的眼力。

  伊有成介绍,在这个阶段是交学费做多的阶段(买错东西),要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每买一件东西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并要多请师傅指点。

  要多看实物,多去参观博物馆和有关陶瓷的展览,多看老收藏家手上的藏品,还要多去各古窑址考察;要多记各窑口,各朝代古陶瓷的特征,如古陶瓷鉴定的十个要点(胎体、釉质、形制、工艺、纹饰、款识、重量、颜料、气味、声音);再要多想,即多想古陶瓷的发展演进过程和它的传承关系伊有成表示。

  第三步:收获阶段

  这一阶段就要去收藏一些好的藏品伊有成说,要收藏一些自己喜爱的、文化品位较高的、值得欣赏和把玩的藏品,也要注意收藏一些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高档藏品。

  古陶瓷鉴定知识是学无止境的,另外,考古资料又不断有新的发现,鉴定的依据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所以需要不断地更新知识,这样才能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古陶瓷收藏家。

  (转自 羊城晚报 孟庆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