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科学修复 >> 正文 >>频道首页

金缮修复

作者:邓彬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点击数:

用金缮修复,多数人看到的是金漆的装饰效果,很少有人关注漆在结构基础上起的作用,漆的粘性大,稳定,关键是这样的天然黏合剂没有化学污染。用金漆修复一般周期在20天左右,最后金漆的部分大约5天可以完成,之前的漆的基础部分要花半个月左右,而这部分工作是隐藏在光鲜的外表之下,不容易觉察到。
[金缮]: 日语中称为“Kintsukuroi ”,将瓷器碎片由天然大漆黏合,表面再敷以金粉或者金箔,装饰性较强。和中国传统瓷器修复技术—锔瓷类似,金缮是源自日本的传统瓷器修复技术,本质上是漆艺的范畴。金缮修复有很广的适用范围,用作于瓷器和紫砂器居多,除此以外也可以用作于竹器,象牙,小件木器,玉器等。
金缮的本意在于面对不完美的事物用一种近乎完美的手段来对待。虽然用金不是太多,但是金代表一种姿态,一种态度,用世上最贵重的物质来面对缺陷,精心修缮,面对缺陷不去试图掩盖,欲盖弥彰,坦然的接受生命中的这份不完美,在无常的世界中恪守心中那份对美的向往。
以下所举实例皆是我本人修复过的物件,既是修复,实际上也是一次艺术创作的过程。

金缮修复

金缮修复

金缮修复

金缮修复

金缮修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