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科学修复 >> 正文 >>频道首页

瓷器作旧的几种方法和手段

作者:如水美玉博客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点击数:

瓷器作旧的几种方法和手段

修复过瓷器的作色、作旧是修复瓷器中关键的一个环节.一般修复过的瓷器,修复作色可采用毛笔涂刷、嘴吹子秋色,气泵喷笔喷涂,牙刷弹拔、拓色、粘贴等方法,使用何种方法要因瓷器物体修补程度而定,有些器物这几种作色方法都要用上。

修复瓷器,釉色大多采用丙烯酸漆、醇酸清漆、硝基清漆及各种化工颜料、丙烯颜料、各色磁漆等等. 由于瓷器表面的釉层不仅存在着颜色的差异,在质地上也有许多不同。有些厚实凝重,也有的稀薄光润;有的平整光滑,也有的流挂不匀;有的布满不同类型的开片,还有的呈现出“棕眼”或“桔皮”等等。尽管各种“釉”的配料和工技法有所不同,但仿釉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是大体一样的。 例如开片的做法用手术刀等利器刻出裂纹,用黑黄两色分别填入裂纹中,做出“金丝铁线”效果,然后擦净多余部分,最后喷上丙稀罩光釉。也可以用细笔画出开。 瓷器作色要求修复者:要有较高的鉴赏水平及审美观,还要有美术知识,接笔要与原物画意相符,线条要流畅。先按照原物多变的底色调配好涂料,再运用喷笔和手工描绘相结合的工艺,喷涂出来的底色粗细均匀,层次分明,有与原瓷器融为一体之感,底色饰好后,接着就开始纹饰接笔。动笔前’先要研究瓷器表面花纹的构图与绘画风格,涂料漆要调配得浓淡适宜,以便于运笔。笔法线条要流畅,一气呵成。最终使修复后的瓷器,底色、纹色、光泽都与原物一致,不露一丝痕迹,有些瓷器修复后还要进行去光处理和作旧。首先要按照所需修补的瓷器调色,调色要求均匀,色彩要与修补器物一致,最好在作色前在另一瓷片上作一下仿独保料色彩试验。待试验效果满意后,就可采用刷涂、喷涂、擦涂等方法,修复器物残坏及粘接之处,修复部位的釉色要与原釉相同,并与整器浑然一体,最终要求不留修复痕迹。 古代各名窑瓷器釉色特点只有在长期修复工作中探不外乎有单一色彩的釉、窑变釉、唐三彩釉、冰裂纹釉、桔皮釉等釉色品种。陶瓷器物,由于年代久远、受到自然界各种物质的长期侵蚀,器物表面会呈现出一些自然形成的旧貌,如明清瓷器,大部分只是由于“火气”的消减使器表光泽变得温润;而年代远的陶瓷器表面往往是绣蚀斑斑,器表和胎体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风化、剥釉、破碎和酥解等现象.修复时要注意保护其旧貌特征,修复其损坏部位,使其与整个器物浑然一体。

瓷器作旧的几种方法和手段

修复陶瓷器物作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瓷釉光泽处理陶瓷釉面光泽变化是一种自然现象,新瓷器人称“火强”,就是表面非常光亮。而古陶瓷因受环境、日光、风雨:等长期作用光泽变得温润柔和;而出土的陶瓷器物长期在地下埋藏,遭受到了地下自然侵蚀,大多失去光泽,年代越.久,光泽差异越大。有些瓷器表面有一层极薄的透明膜,俗称“哈例光”,观其釉色有一种散光现象,这是在地下自然形成的。修复这类瓷器可采用抛光打蜡的方法,即将修复过的地方涂擦一些蜡,然后用麻布擦,再用绸布擦;也可用牙刷来回刷。有些需要亮光的可采用玛淄压子捞光,直至修复后的釉面与原物相同为止。另一种方法可在修复后的釉面上上一层光漆的方法,的方法,最后再用布打磨。

2.釉面锈蚀制作 陶瓷器由于年代久远,有传世品,也有出土的,釉面表层有各种变化,

常见的有:

土锈,是因为陶器长期在地下埋藏,受到土中水和酸碱盐的侵蚀,使器物上附着了坚硬牢固的泥土;

水绣,长期在土中埋藏的瓷旅由于受土中的碳酸钙镁盐类及氧化铁,碳酸铜等物质的侵蚀,使器物表面附着了一些灰白色的沉积物,有些颜色呈铁红或铜绿色;

银釉,出土的汉代器物中常会发现有一层银白色金属光泽的物质,这主要是釉色中的铅受地下环境的影响而生成的金属氧化物,它是年代久远的象征。

以上这几种釉表面的锈蚀修复时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操作:土诱可采用吃“502”强力粘合剂、或漆皮汁(虫胶酒精溶液)、清漆等喷在需要做绣的部分,然后将研磨好的黄土(有些发白的土绣可将黄土中加白粉子)撤在上面,干好即成土锈,也可—将胶与泥浆混合用牙刷弹、或镦、刷做出点状或斑状土绣。水锈可采用扑撤法,方法是将清漆、漆皮汁,喷或刷在需要作水锈的部位,然后将滑石粉或其他颜料粉末扑撤在上前用水喷湿,502遇水后泛白。还可采用复分解法,即将需做水锈部分刷上一层硅酸钠水溶液,再用5%的稀盐酸在涂层表面刷一遍,盐酸遇硅酸钠后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白色盐类物质。

银釉:可采用清漆中加银粉刷喷的方法,也可采用云母粉硅酸钠溶液刷涂,然后再涂稀盐酸,硅酸钠与稀盐酸发生分解反应产生一层带有云母光泽的盐类物质,反复做几次,“即可出现银釉的效果。 还有一种方法是利用“银镜反应”制取出氧化银中的银,也可采用银箔中的银粉,然后用清漆调匀,喷刷在器物上,有些部分在未干时可吹上一点黄土,这种方法做出的银釉效果逼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