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所情新闻 >> 正文 >>频道首页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一行来访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点击数: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一行来访

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

2020年12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一行在南昌海关总工程师庄立文、景德镇海关关长刘军等人的陪同下来访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陈云霞热情接待陈院士一行,陪同参观了我校古陶瓷研究所三宝基地的传统镇窑,古陶瓷工艺再现研究室、古陶瓷保护与修复研究室、古陶瓷鉴定研究室,并就古代名瓷工艺再现、古陶瓷修复与保护、古陶瓷科技认知与鉴定等方面进行交流。

期间,陈校长、研究所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向陈院士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主要研究方向。在古陶瓷保护与修复研究室详细介绍了新型无机修复材料研究和应用的新进展,以及3D扫描、自由设计系统等新方法在古陶瓷修复中的探索情况。陈院士表示随着对传统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古陶瓷保护与修复新材料、新方法的研究将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陈院士了解新型陶瓷修复材料


随后,陈院士一行参观了传统镇窑及古陶瓷工艺再现研究室,并就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流程、传统镇窑烧制工艺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表示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底蕴深厚、内涵丰富,古陶瓷研究所相关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景德镇陶瓷文化内涵的发掘,对陶瓷文化技艺的传承与传播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内涵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陈院士了解传统陶瓷工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存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冯向前、南昌海关总工程师庄立文、景德镇海关关长刘军景德镇海关副关长张健景德镇海关二级调研员张和贵南昌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祝建新、南昌海关科技处四级调研员王勤等陪同参加上述调研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