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所情新闻 >> 正文 >>频道首页

景德镇陶瓷大学“重现光华——红色陶瓷作品修复成果展”开幕

作者: 来源:景德镇陶瓷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点击数:


本网讯(文/陈嘉怡 图/王理弘3月30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重现光华——红色陶瓷作品修复成果展”开幕仪式在学校新厂校区陶艺中心举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主持开幕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春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育贤,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杨志民、曾德生等出席开幕式,以及社会各界陶瓷收藏家、爱好者,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梅仕灿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向无偿提供展品的各位艺术家和收藏家表示敬意,对在红色陶瓷修复展中尽心竭力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他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陶瓷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立足学科特色,推出本次红色陶瓷修复展,用最直接、最具体、最形象、最生动的方式再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红色陶瓷修复展以陶瓷修复为路径,有利于大学生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增进爱国情怀,是景德镇陶瓷大学思政育人的一大创新同时,希望通过对红色陶瓷的保护修复和展示传播,提升学校服务社会能力和科普教育水平,为当前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作出贡献。

梅仕灿为活动写下一首七言绝句

梅仕灿献上一首绝句“红色陶瓷足可珍,工精艺绝每殊伦。器残无碍精神在,重现光华励国人。”预祝次红色陶瓷作品修复成果展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全省唯一具有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的高等院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文物修复人才培养方面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本次展览的红色陶瓷包括:革命事件纪念瓷、革命语录瓷、领袖雕像、像章瓷、礼品瓷、生活用瓷等,修复器件均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的师生修缮完成。

举办红色陶瓷作品修复展,不仅能充分挖掘陶瓷文化在红色文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更能让学生在参与修复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对红色陶瓷背后蕴含的党史知识的了解,从党的光辉历程、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据悉,为办好这次展览,自去年7月起,景德镇陶瓷大学就着手向社会公开征集1949年以后创作生产,能够反映生产建设、两弹一星、铁人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等红色文化,以及反映重要历史事件、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艺术瓷、日用瓷,最终入选参展的红色陶瓷共有69件(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