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所情新闻 >> 正文 >>频道首页

首届中国技术史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点击数:

2009年10月31日-11月2日,以“技术—历史与遗产”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技术史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农学史专业委员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金属史专业委员会、传统工艺研究分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综合史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会共同主办,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等20余家科研院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南台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发来贺信。开幕式由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主持。

   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曾经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对人类社会做出过无与伦比的贡献。中国的传统技术尤为世人所赞赏,如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纺织、陶瓷、中医中药、农业、金属冶铸、机械、建筑、天文和航海等领域有关的主要科学技术成就长期领先于世界,成为人类珍贵的技术遗产。

  为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史跨学科研究的纵深发展,全面认识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其规律,构建新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会于2008年11月商定联合发起“中国技术史论坛”,并决定首届“中国技术史论坛”于2009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南京举行,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

   此次论坛围绕中国传统农业技术变迁、古代技术与传统工艺、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古代技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术与社会、近现代技术史等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农业遗产、工业遗产、传统工艺等技术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水车、郑和宝船、指南车、张衡地动仪等古代技术的复原研究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这对于全面总结中华民族几千年技术创新的历史与经验,深入发掘我国丰富而卓越的传统技术成就,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深刻认识技术进步在推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均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郑乃章教授与吴军明老师出席此次论坛会议,并由郑乃章教授主持了其中的陶瓷史部分的会议,会议其间,郑乃章教授发表题为传统灰釉制备技术的调查与研究的报告,吴军明老师发表题为万历和康熙时期外销青花瓷的组成特征的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