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所情新闻 >> 正文 >>频道首页

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在故宫博物院揭牌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依托故宫博物院成立的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于2009年12月8日在故宫挂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王丹江为基地揭牌。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常务副院长李季,基地学术委员会专家以及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
  古陶瓷是故宫博物院的一个重要标志。故宫博物院拥有35万件套古陶瓷藏品,涵盖古陶瓷发生、发展始终的3800多件陶器实物以及分布于全国40多个窑口的近6万片古陶瓷残片,在古陶瓷的真伪鉴定、窑址调查、考古发掘、科技检测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涌现出了陈万里、孙瀛洲、耿宝昌等一大批著名的古陶瓷研究专家。2005年,故宫博物院通过整合古器物部陶瓷组及文保科技部实验室的人员和技术优势,正式成立了古陶瓷研究中心。经过4年多的发展,这支年轻又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在古陶瓷真伪鉴定、古代建筑琉璃保护技术、古代窑址工艺价值揭示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董保华说,建设和发展行业重点科研基地,是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完善行业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古陶瓷保护研究科研基地的正式运行,将为我国古陶瓷保护研究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搭建新的平台。他希望科研基地能够“立足故宫、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充分发挥在古陶瓷保护研究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遗产保护科研中心、人才孵化中心、成果辐射中心、资源共享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在古陶瓷保护研究方面创造新的辉煌,为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研基地依托于故宫博物院,既是故宫人的光荣,也是故宫人的责任和义务。郑欣淼表示,故宫博物院将为基地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经公开招聘,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苗建民荣任科研基地首届主任。科研基地学术委员会由15位中外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朱清时院士担任主任。吴隽老师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揭牌仪式上,郑欣淼为基地主任、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问、委员颁发了聘书。
  12月9日至10日,基地学术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