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所情新闻 >> 正文 >>频道首页

“古陶瓷科技研究与传播基地”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景德镇赛区选拔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7月29日,景德镇市科技局、市科协共同主办的2020年江西省科普讲解大赛景德镇赛区选拔赛开赛。

2193F

本届大赛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意在通过竞赛活动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动员全社会主动、积极投身于创新型江西景德镇样板的伟大实践中。

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科技研究与传播基地”作为获批的“景德镇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接到学校科技处转发的参赛通知后,基地负责人吴军明同志,积极发动师生参与,在领队唐敏老师的精心组织下,经过预赛和试讲,选拔推荐了4名科技史师生参与本届科普讲解大赛。

在科普讲解大赛现场,参赛选手在赛场各显“身手”,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科普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示了选手的科学素养、逻辑思维、发散思维以及随机应变能力。此次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随机命题讲解三个环节进行,其中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讲解主题内容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科技常识问答是以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科技常识问答题库为主。今年景德镇市科普讲解大赛较上届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参与人数更多,选手业务能力更强。

经过激烈角逐,本科普基地推荐的吴琳老师的“解码古瓷DNA”、杜瑞妍“文物医生的金刚钻”、李胜疆“天花战疫史”获得了本届科普讲解大赛的三等奖,基地负责人吴军明同志现场全程参与队员们演讲比赛。

C447111FB124A8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和参与,不仅提升了本科普基地、科普志愿者的科普水平和业务能力,也促进了大众对科学技术史学科的理解和认知,还有利于弘扬陶瓷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策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