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陶瓷研究所 >> 所情新闻 >> 正文 >>频道首页

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积极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点击数:

 11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年会有两组大会报告和天文学史、物理学史、数学史等20个分会场,共有超过四百位专家学者作论文报告,是迄今国内科学技术史领域规模最大的一场学术盛宴。



 我校共有11位师生赴京参会,其中6人作了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艺术文博学院副院长张茂林研究员出席了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我校古陶瓷研究所副所长吴军明副教授主持了传统工艺研究分会场B组的会议,并作了题为《景德镇唐至元瓷釉技术演变》的报告,文章采用荧光光谱分析的手段对景德镇地区唐代至元代瓷釉进行了分析,认为景德镇瓷釉技术演变可划分为唐代的初创期、五代至北宋的创新发展期、南宋以后的成熟提升期三个阶段,并指出景德镇瓷釉技术演变特点,充分体现了景德镇开放性、包容性和创新性的文化技术传统,也是景德镇得以成为千年瓷都的重要原因。



                                                    

  

 

 我校科技史博士杨敏、郝喜文,硕士研究生王宪旅、林俊杰、赵晓莹分别在技术史分会场和科技人物研究分会场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杨敏博士在《两种宋代铁系釉茶盏的传统恢复工艺》报告中阐述了采用传统原矿草木灰釉试制吉州窑木叶天目茶盏和建窑兔毫盏的工艺方法,对了解宋代南方铁系釉陶瓷技术奥秘和恢复古代名窑名品具有重要意义。

 

 

 郝喜文博士在《康熙民窑青花瓷器的科技鉴定与传统鉴定》报告中从本末关系、逆向推导两点出发,对康熙民窑青花瓷器的科技鉴定与传统鉴定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思考、探索。


 

 王宪旅在《龙泉粉青和梅子青釉名考证及辨析》报告中,以文献资料和考古发掘资料的入手,系统性研究,让人们能较清楚地认知和掌握两种釉色特征,为龙泉青瓷釉色系统指标化研究提供可靠依据。


 

 林俊杰在《浅析科学技术史在陶瓷类展陈中的应用及其拓展》报告中,以科学技术史与博物馆在教育功能的统一为前提,重新审视了陶瓷展陈现状,认为科学技术史的应用能打破传统陶瓷类展陈的时空限制,延伸其展示和教育功能。



 赵晓莹在《李希霍芬对景德镇考察的回溯》报告中,回溯了李希霍芬在景德镇的考察历程,思考了李希霍芬考察景德镇时间之短的原因以及与法国传教士殷弘绪考察景德镇目的的异同点,分析了学术界和后人对李希霍芬的早期评价。


 另外本次参加会议的科技史博士研究生孙俊、姜逸每与硕士研究生何梦可、李晓爽分别在不同分会场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提问交流。

 


分享到: